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荷马史诗的故事

2023-03-16 来源:你乐谷

荷马史诗的故事

作为西方文学中最伟大的作品,《荷马史诗》影响极其深远,至今未衰,如今不少西方学者甚至将《荷马史诗》看成上古史书,将其作为史料去研究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前9世纪的历史。然而,西方学者推崇备至的《荷马史诗》,从公元前7、8世纪至文艺复兴时代的流传过程,却堪称一个神话一个奇迹,令人难以想象。

荷马史诗的故事


01
相传,在约前9世纪—前8世纪,古希腊盲诗人荷马根据民间流传的短歌综合编写,创作的两部长篇史诗,即《伊利亚特》和《奥德赛》,后被统称为《荷马史诗》。
不过,荷马时代希腊字母文字是否创造了出来,如今还有疑问。如果当时希腊文字还未出现,那么荷马使用的应该是“线性文字B”,或腓尼基文字。无论荷马使用哪一种文字,但有一点基本可以确定:当时单词较少,文辞表达贫瘠,不可能像今本《荷马史诗》这样文辞优雅丰富。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文字作品,与中世纪相比语言表达丰富性上必然欠缺很多。
荷马之后,据说《荷马史诗》在小亚细亚流传数百年之久,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前后,雅典执政者认为荷马是一位高贵诗人,于是立法规定在四年一度的泛雅典娜节上,只能朗诗荷马的作品,按照固定的顺序,第二个朗读者必须在第一个朗读者停顿的地方开始,这就相当于是“罢黜百家,独尊荷马”,《荷马史诗》等同于儒家“六经”在中国的地位。
既然是“独尊荷马”,就必然存在一个前提,即存在一个《荷马史诗》母本。如果流行多个版本,每个版本出入太大,那么必然就没有办法朗诗。

荷马史诗的故事
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