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经典管理故事

2023-03-15 来源:你乐谷

经典管理故事

其实人才不难得,难得的是让人才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做贡献,原因就在于很多领导者在人才管理方面不得要领,或引不来,或不会用,或留不住......本文用6个经典故事,演绎古代人才管理的经典招数。
留才
刘备苦留住徐庶心

经典管理故事


分分合合,职场中已司空见惯。因此,引才难,留才也难,而留住高才的心似乎难于上青天。
刘备被曹操赶得到处奔波,好不容易安居新野小县,又得军师徐庶。
有一天,曹操派人送来徐母的书信,信中要徐庶速归曹操。徐庶知是曹操用计,但他是孝子,执意要走。刘备顿时大哭,说道:“百善孝为先,何况是至亲分离,你放心去吧,等救出你母亲后,以后有机会我再向先生请教。”徐庶非常感激,想立即上路,刘备劝说徐庶小住一日,明日为先生饯行。
第二天,刘备为徐庶摆酒饯行,等到徐庶上马时,刘备又要为他牵马,将徐庶送了一程又一程,不忍分别,感动得徐庶热泪盈眶。
为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,他不仅举荐了更高的贤士诸葛亮,并发誓终生不为曹操施一计谋。徐庶的人虽然离开了,但心却在刘备这边,故有“身在曹营心在汉”之说。徐庶进曹营果然不为曹设一计,并且在长坂坡还救了刘备的大将赵云一命。古往今来,凡是留才的案例,没有超出刘备的。留才留心,只要能留住人才之心,即使人才在天涯海角,依然会为你效命。
引才
秦昭王五跪得范雎

经典管理故事
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