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上海空气中检测出病毒,新毒株XBB.1.5在上海已发现!院士高福:新冠病毒已经找到多种动物宿主

2023-03-12 来源:你乐谷
最近,全世界共有所有的流感数据提案(GISAID )数据库,增加了369个中国本土新型冠状病毒测序结果。 上传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(以下简称“上海瑞金医院”)陈赛娟和上海市公交卫生临床中心(以下简称“上海公交卫生中心”)范小红领衔的联合科研团队。
据《澎湃新闻》报道,这些样本随机取自上海地区新冠患者,今年11月23日至12月22日,基因测序共确认30个已知奥密克戎亚型毒株,未发现新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株。除了“南方株”BA.5.2和“北方株”BF.7相会于上海,在欧美广泛流行的BQ.1家族和XBB家族占比超过1/3
——这些病例大部分为国外输入病例,处于闭环单独管理中,未引起BQ.1家族和XBB家族的本土大规模传播。
值得注意的是,据上海此次监测到的25例XBB家族中,有3例XBB.1.5,同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,未造成本土传播。
研究者报道,国外输入患者的毒株复杂,在我国境内首次检出的较多。 现有测序结果表明,国外进口新型毒株较多,仍需开展常规毒株检测为后续科学防控提供依据。
上海最近新型冠状病毒了基因序列分析的结果。 来源: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
新型冠状病毒进化路线图(图片源: Rodrigo Quiroga ) )。
短时间内将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
最新研究显示,XBB.1.5的免疫逃逸能力与XBB.1相当,但重要突变F486P使其具有更高的人ACE2受体结合亲和力,——ACE2可视为新型冠状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“大门”,这是XBB.1.5感染人体试验表明,至少接种2剂mRNA疫苗时,突破BF.7感染不能诱导对XBB.1和XBB.1.5的高水平中和抗体,难以防止再感染。
国内外专家预计,XBB.1.5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,
需密切关注。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XBB.1.5的人ACE2结合亲和力与BA.2.75基本相当,XBB.1.5的未来可能如BA.2.75那样获得更多的突变,不过XBB.1.5目前免疫压力不大,还不会很快进化。
美国每周监测新型冠状病毒股票的比例图。 资料来源: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
院士高福:新冠病毒已经找到多种动物宿主
中国科学院院士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高福在2022凤凰网财经峰会上表示,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一直在变异。 高福指出,这是病毒和人体免疫系统相互适应的结果,病毒变异也开始适应各种动物。目前水貂、白尾鹿等都开始感染新冠病毒,除了人以外,病毒又找到了自己新的宿主。
来源:综合《澎湃新闻》、央视新闻、经济新闻、中国新闻周刊

上海空气中检测出病毒,新毒株XBB.1.5在上海已发现!院士高福:新冠病毒已经找到多种动物宿主

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