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科学家称气候变暖或致北极病毒溢出 到底怎么回事

2023-03-09 来源:你乐谷
加拿大研究团队10月19日发表最新研究指出,随着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上升,被“封印”在冰川和永久冻土中的病毒和细菌重新苏醒,感染当地野生动物的可能性在增大,尤其在动物的活动范围也向两极靠拢时。

科学家称气候变暖或致北极病毒溢出 到底怎么回事


研究团队检验了取自北极圈北部最大湖泊黑曾湖的样本,以了解气候变迁可能如何影响病毒溢出风险。研究指出,随着冰川融化、冰川水流入湖中,湖水的水量和沉积物都随之增加,近年来湖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这将使通常不会相遇的宿主与病毒聚集在一起。
研究人员发现,当地地表是永久冻土层,也就是常年被冰封,很难挖开,牧民在埋葬尸体时通常埋得较浅,而炭疽杆菌可以在冻尸中存活上百年。
2016年夏天,当地遭遇反常高温,气温上升已开始融化覆盖在人类和动物尸体的冻土层,炭疽杆菌就被释放了出来,污染了周围的水源,人类和动物接触到这些病菌后感染,造成疫情再次出现,共导致超过2300字驯鹿死亡,5名成人和3名儿童确诊。
海平面不断上升对部分地区、国家的影响,科学家预测, 如果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冰架继续融化,到2100年, 海平面将比现在高出6米,这将流没许多印尼的热带岛屿和低洼地区,以及迈阿密、纽约市的曼哈顿和孟加拉国。
其次,全球变暖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的还有热浪侵袭,03年欧洲的热浪侵袭约7万人在高温中丧生,且近50-100年来,热浪的发生频率比以往高出了2-4倍。
接着,还可能造成部分地区干旱加重,海水倒灌导致土地盐碱化荒漠化、生物多样性减少,随之而来的粮食产量也会受到影响,这对人类生活也是一大挑战。
除了这些直观能看到感受到的影响外,封印在冰川和永久冻土层下的远古病毒可能会“苏醒”,感染野生动物的可能性会增大,病毒外溢的风险也就进一步增大。
除此之外全球变暖带来的洪水、干旱高温天气给病毒也带来了良好的生存条件,蚊子老鼠等携带病毒的生物可能也会越来越猖獗。再者,全球变暖永久冻土层融化会释放出甲烷,从而导致气温进一步升高,循环往复……
总得来说全球变暖对我们的生活和生存都是一大挑战,目前全球变暖问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开始低碳环保的生活,同时改善全球变暖问题的方法有很多,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共同承担起这份责任。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