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司马光好学的故事:自制“警枕”,好学成材

2023-03-08 来源:你乐谷
古往今来,好学的人,一般会有所成就。北宋时的名人司马光,是一位好学的人,司马光好学的故事,即是一位少年家贫而苦学成材的故事。司马光曾写就《资治通鉴
》这样的传世巨著,与其少年时的好学是分不开的。下面一起来看下司马光好学的故事吧。

司马光好学的故事

司马光好学的故事:自制“警枕”,好学成材


好学之人,必成大器,这句话放在司马光的身上,再合适不过了。司马光是一位好学的人,从小就聪明好学,一度担心自己的记忆
力与学问不如别人,于是在学习上更加努力。
在少年时代,别的小伙伴外出玩耍时,好学的司马光则把自己关在屋里学习,争分夺秒地读书学习,生怕自己赶不上别人的学习,而更加发奋努力。
司马光的好学,不仅在少年时期,在长大成人之后,这种好学的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。
司马光一直坚持着勤恳用功的学习,他曾用一个圆木做了一个枕头,取名为“警枕”。枕头是圆形的,在睡觉时一不留神,头部就会滚下来,以给自己一种警醒。
勤奋好学的司马光,每次在半夜里睡觉时,枕头一滚下来,便立刻起床,点燃蜡烛读书。谈及自己的读书经验,司马光常说:“读书不可以不背诵,只有抓紧时间
温习功课,才能把书读好。”
司马光勤奋好学,终成为一位著名学者,经过多年努力,写就传世巨著《资治通鉴》。

《司马光好学》的感悟

司马光好学的故事:自制“警枕”,好学成材
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