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乐谷
首页 > 图文

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

2023-03-16 来源:你乐谷

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


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


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
狂犬病的治疗是世界性难题,发病后的死亡率接近100%,我国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在所有传染病中排第四位。
最近,华中农业大学狂犬病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《基因组生物学》在线发表论文称,他们在揭示狂犬病致病新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。9月12日,论文通讯作者赵凌教授告诉记者,他们终于找到了抑制狂犬病毒的关键“开关”。
“这项研究,我们持续进行了5年。通过高通量筛选和大数据分析,我们率先找到了这个靶点。”赵凌说,它是一个表观遗传学的关键蛋白 EZH2,也是控制下游基因表达的一个开关。关掉它,下游基因表达增加,从而对狂犬病毒起到抑制作用。
狂犬病的早期症状
典型的狂犬病的临床经过分为三期,这里说的前期症状应该就是前驱期。
前驱期常有低热,倦怠,头痛,全身不适,少数会有恶心、呕吐等类似于感冒样的症状。然后患者会出现恐惧不安,烦躁失眠。对声、对光,对风等刺激敏感而有喉头紧缩感。在愈合的伤口和其支配的神经区域会有痒、痛、麻以及蚂蚁在走等异样的感觉。
这个时期大约持续2-4天,然后进入兴奋期。兴奋期的表现就是高度的兴奋,表现为极度的恐怖,怕水、怕风,怕水是本病的特征。
然后进入第三期,也就是麻痹期。麻痹期,患者逐渐趋于安静,肌肉痉挛停止,进入全身弛缓性瘫痪,肢体瘫软最为常见,这段时期持续时间比较短,大约6-18个小时患者逐渐进入昏迷,最后死亡。

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


猜你喜欢